Thursday, April 15, 2010

芋头咸汤圆


小时候冬至时吃过婆婆做的咸汤圆,觉得味道怪怪的,并不喜欢。可能那时候婆婆的汤底是普通家里熬的汤,太多材料在汤里味道太浓了。也可能那时候还小,比较喜欢甜食所以不太会欣赏婆婆的咸汤圆。后来从食谱和电视节目中知道其实咸汤圆是客家人的传统食品之一,并不是因为婆婆喜欢咸食所以才做出来的。奇怪的是婆婆并不是客家人而是新泞人啊!在一次煮芋头汤时留下许多的芋头汤渣,觉得把那么多的芋头丢掉还蛮浪费的。后来想说有人做蕃薯汤圆,那么我应该也可以试做芋头汤圆吧!结果出来了,味道还不错,当然在这里我也做了一些修改,希望味道会更好一些。

材料:
芋头 半颗
糯米粉   一碗
Money菜(树仔菜) 一碗
大白菜 半颗
红萝卜 一
江鱼仔 二両
虾米 一両


汤底:
鸡骨 三个
猪骨 300克
水 两公升
盐 适量

做法:
  1. 汤底材料洗干净后熬两个小时。加入红萝卜煮十五分钟然后加入大白菜煮五分钟。
  2. 芋头去皮切小块,蒸熟后捻碎。把少量的盐和糯米粉混合后慢慢加入捻碎的芋头里搓揉至粉团不粘手为止。
  3. 芋头粉团搓成小圆后,放进滚水里煮(汤圆浮在水面上即为熟透)。煮熟的汤圆用煮好的汤底(没加盐的)浸着(汤底刚好盖过汤圆即可)
  4. 江鱼仔和虾米炸脆后一起用搅拌机绞碎备用。
  5. 熬好的汤加入Money菜和适量的盐,然后把汤和菜倒进预先放了江鱼仔和虾米粉末的碗里,再放入汤圆即可。
注:
  1. Money菜我在网上查到是树仔菜的别名,可是我不确定是树仔菜还是薯仔菜,这应该有分别吧!反正我用的是大马板面里会放的菜就是了。
  2. Money菜不要一次过全放进汤里煮,放要吃的量就好,不然浸在汤里太久色泽会不好看。汤底也只取要用的量来加热就好,不然加了盐的汤底一直不断的番滚会使味道变咸。
  3. 不喜欢江鱼仔或虾米的朋友可以选择不放,并且可以随个人喜好加如葱头仔、蒜米油或其他提味的配料。
  4. 芋头圆要用没加盐的汤底浸着是为了不使汤圆粘在一起并且避免圆因为被咸汤底浸太久后过咸
  5. 喜欢甜圆的朋友可以用甜蕃薯代替芋头,糖水代替咸汤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